星期一, 11月 14, 2005

金馬獎頒獎典禮美中不足


我們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男主持人,除了講了一個『今年的入圍影片就只差《黑社會》一片沒看過,因為他們防盜版的工作做得很好』這樣的笑話之外,還在介紹評審團時,把資深電影人陳懷恩的名字唸成陳懷思。我說奇怪,為什麼一個這麼不關心電影,又這麼對國內電影環境狀況外的人,可以被請來當金馬獎頒獎典禮的主持人?我哥說:『不然國內的男主持人隨便你挑,你要挑哪一個?』果然,現實總是如此讓人難以承受。

我的想法只是,金馬獎是國內電影界指標性的活動,除了幕後的專業人士之外,對外公關人員(包括典禮主持人)的甄選,還有這些人員自我的專業要求,應該都要能盡量完善。不然像我們有一位這樣的金馬獎男主持人,既使他在台上如何大力讚揚國片之美,鼓勵大家進戲院救國片,在台下聽來也總覺得是裝腔作態,誠意不足。

不過這次金馬獎內涵是很不錯的,我們還是有很多好看的參賽電影,很多好演員和優秀幕後工作者參加盛會,更有一群在專業上值得尊敬的評審團。我聽李安導演說,因為碰上了新電影的宣傳活動,他是推掉四個城市的宣傳活動才能回國參加頒獎典禮,聽了這些話,我真的相當開心。雖然他電影一直都不是我的tone,不過我還是會一直支持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