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照相機功能的進化(下)


1988年Nikon推出F4,加入快門先決、全自動曝光、自動對焦、自動過片退片,還有自動感應底片感光度編碼。除了沒有手動過片之外,F4保留了全部的手動功能和質感,連手動回片桿也不缺。在我的想法裡底片相機的功能演化在這一刻就應該終止了,事實上我也聽過不少人表示,希望NIKON在終止生產底片相機前,能再復刻一款功能相同但對焦性能加強的新款Nikon F4。

時間再往後就到了我開始”學攝影”的年代。我爸很大方地全額讚助我購買第一台單眼相機,不過蒐集資料時我卻在成堆的DM和器材雜誌裡迷了路。各廠牌鏡頭的畫質比較先不提,光是各式電子機身上的獨門絕招就讓我理不出頭緒了,有幾項功能我印象相當深刻。像Canon的EOS100吧!它有一本各式攝影範例的小冊可以隨機攜帶,當拍照時有遇到和小冊子中哪一張照片相似情境時,就可以把該圖片上的條碼掃瞄進相機,相機便可以作出相似的設定,以期拍出類似效果的照片。

Minolta高階機種也有一些有趣的功能,這些功能我沒注意最近的KM數位單眼有沒有跟進。Minolta高階相機在握把處有金屬製感應器,觀景窗上有另一個距離感應器,當攝影師手抓相機眼睛湊近觀景窗,相機便能在兩個感應器皆被觸動下第一時間啟動自動對焦。

Canon準專業機上搭配的則是更高科技的瞳孔對焦技術。他們首開多點對焦的技術,但是對焦點太多須要選擇,反而拖慢整個拍照流程的速度,於是Canon EOS5開始在觀景窗內裝設偵測器,使相機能夠依照攝影師眼球的注視方向選擇對焦點。不過這項技術因為準確度無法提昇,所以從未搭載在頂級機身上。

小花模式、人像模式、運動模式、夜間模式、防紅眼......,眾多馬戲團般豐富的功能也都出現在這多變的九零年代。這些功能仍然被現在的數位輕便相機延用,而且更變本加利出現了寵物模式、復古模式、鮮豔模式、水底模式、煙火模式、雪景模式、海灘模式,也可以選擇你在控制這些功能時要不要按鍵音,按快門要模擬快門聲還是要可愛的狗叫聲。回頭想想,在這之前一個世紀的時間裡,偉大攝影家們也用著沒有這些豐富功能的相機,拍出一張張情境優雅、情感豐富的傳世之作。

面對這種時代的進步,我也只有一個小心願,就是希望有一天潮流使得我的傳統底片相機一一除役之時,還能有一台傳承傳統操作質感的數位相機出現。讓拍照拍還是像以往那麼單純,光圈、快門、焦距。剩下的,就看你要在那個24mm×36mm的框框裡放進什麼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