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3, 2005

照相機功能的進化(上)


前陣子爸媽為了出國買了一台輕便型數位相機,這台相機功能對他們而言還是太繁雜了,經過我三四天的密集使用教學也只讓他們學會了一種操作,就是不小心設定跑掉時要怎樣調回AUTO。小時候是我爸教我開始認識光圈快門的,算來他在拍照這門學問上也不算大外行,不過他犯的錯誤是,太相信廠商在相機上強加的一些華麗功能都是有其必要,所以不禁感嘆現在的攝影已經不像他年輕時那麼簡單了。

我手邊最有年紀的相機是台1954年的Voigtlander VITO-B。上面的機構只有光圈環、對焦環、快門環、快門鈕、過片桿,頂多再加上退片機構和須要手動歸零的計數器,連合焦機構和測光表都沒有,但是輔以輕便的體積,加上它採用通用的135標準規格底片這已經足夠應付我大多數的拍照需求了。

再近期一點的我有一台NIKON F3單眼相機,它是1980年推出的產品,有各式可供替換的鏡頭和令人信賴的合焦機構及測光表,它也順應自動化的趨勢加入了光圈先決的功能。有了光圈先決,如果再配合超焦距的概念,那我在拍照現場只須管兩件事—構圖、按快門,最簡單的拍照流程。

目前我隨身攜帶的相機是台德製的Minox 35ML,是台僅重180公克的光圈先決輕便相機,和NIKON F3單眼相機一樣
可以在鏡頭上手動調控光圈焦距,也有手動感光度調整。這樣的半自動功能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人機分工。這台相機發表於1985年,之後各廠商輕便相機不斷推陳出新,不過依我的需求,它們再也沒有進步的表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