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5, 2006

又多了一個信箱


朋友給我Gmail的邀請函,所以現在總共有了四個e-mail帳號(比狡兔還多一個)。邊試功能,也比較一下各家的webmail。

HiNet
HiNet的信箱是最早家裡申請中華電信撥接帳號時附的,後來免費信箱的服務多了,家人都各自申請了信箱,這帳號就變成我個人的。HiNet的e-mail以POP3收信為主,網頁上的webmail沒什麼太厲害的地方,應該只是打算把它當成在外面電腦要收信時的備案吧!50MB當POP3收信的緩衝不算小,不過如果都用webmail而不定期從伺服器上取信下來,也不是沒有塞滿的一天。

Yahoo
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應該不少人也都有Yahoo的信箱吧!容量1GB、Norton線上掃毒、JPG縮圖預覽、行事曆、記事本......。是我一直在用的web mail,在外島一年多也都是用Yahoo收外部信的功能來收HiNet的信。功能說不上好或不好,不過廣告都入侵到功能列了有點討厭。

Hotmail
想當然是申請MSN Messenger時用的,是個幾乎沒在登入使用的信箱,大概也因此別人的都自動升級成250MB了,我的卻還停留在25MB。有Trend Micro線上掃毒、JPG全尺寸預覽、行事曆......,功能跟Yahoo差不多,版面廣告比較不那麼氾濫,界面還滿清爽美觀的。不過Hotmail有中文亂碼的問題,看在我也沒在用的份上就不計較了。

Gmail
目前容量2767MB,而且還不斷在長大當中。2GB的空間能做的事不少,最常是聽說拿來當網路硬碟,厲害的還聽過當網路相本、FTP伺服器甚至部落格的。不講旁門左道,Gmail以它身為webmail而言也是相當好用,頁面整潔沒有花花綠綠的廣告,AJAX的運用讓它比其他webmail有更好的使用界面和速度。Gmail有支援POP3收信,不過超過2GB的海量還收到電腦來佔硬碟空間不是太可惜了嗎?信件放在Google那邊讓他們定期備份,也比放在自己電腦都不備份哪天掛了還好。

防毒跟防垃圾信Gmail也自有一套,Google沒公佈採用的掃毒技術,另外除了掃毒也會把exe執行檔擋下來(即使封存成壓縮檔也一樣)。雖然有點嚴厲,但是算是防堵病毒最徹底的做法了。信件中的jpg、 gif圖檔可以全尺寸預覽,pdf檔跟doc檔可以HTML預覽,英文(美國)版的界面現在還能直接播放信件中的MP3檔。信件多了之後,歸類和管理功能就變得重要了,我覺得這是Gmail的重要優勢,比一般webmail簡單的檔案夾方法高明太多了。雖然還沒摸熟,我也覺得以webmail來說,Gmail的功能好得有點過分。而且Gmail掛著Beta兩年多了還沒改成正式版,誰曉得之後還會有什麼新名堂。

我的新信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