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6, 2006

新耳機GRADO SR-80


原來的耳機ATH-T3壞了,對它也滿有感情的,以前收音工作時都靠它。方便收納、不怕摔、耐壓擠,而且頭帶不需要動手調整就能自動伸縮到讓人舒適的位置,在宛如戰場的拍片現場,這些都是最重要的。

至於T3的音質表現,忘了這件事吧!以前公司有支公用的SONY MDR-7506,這方面它明顯傑出了。不過帶7506出門又顯得太講究了,畢竟我們不是全職的收音班,得兼顧的瑣事太多,能在這方面減低器材負擔我們是很願意的(說白了就是怕麻煩),T3至少拿它來室外作現場監聽確認都還能表現襯職,而且完全不用擔心它的安危,摔了也不心疼(若這是重點,其實用ATH-T2又更理想)。一年多修過兩三次線後,終於在我的粗暴對待下,右耳再也發不出正常音量了。

要買新耳機,不過收音的機會少了,主要想用來聽歌。帶了幾張CD去聽一些預定名單裡的耳機,本來考慮過買個屬於自己的SONY MDR-7506,GRADO是另一個重點目標。有點奇怪吧!單看設計也知道,這根本是分踞兩個極端位置的產品。和7506相比,GRADO中低階的耳機配戴不易持久,外觀用料陽春(讓我想起我的Holga相機),似乎不夠扎實,也不方便收納整理,加上開放式結構,大概是只針對可以慢條斯理的室內欣賞場合為取向。

不過GRADO的音色說真的滿討喜的,至少它在表現我慣聽的搖滾類型上正投我意。從SR-60、80、125一路聽上去,雖然數據規格和外觀都幾乎一樣,實際上每一款的差別都是存在的,解析度的差別。不過這些當然都是在老闆還不差的player和耳擴推動下的表現,平常聽歌我也不會有這些重裝備。本來打算買SR-60再換掉讓它聲音悶掉的全覆式耳罩(改換80的),不過想想全新就換掉並不合算,最後在欲望和財力的平衡點上選了SR-80。

當然SR-80想拿來工作監聽是不合格的,雖然我喜歡它的聲音多於MDR-7506,不過正因為這不甚理性的音色,另外開放式設計更不利在複雜環境下監聽判讀。

話說回來,想用一支耳機兼用工作監聽和娛樂欣賞,本來就不是件聰明的事。反正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和專業錄音班相比,萬一又接到收音的工作,到時候再弄個ATH-T2或T3之類的就好了。MDR-7506頭帶上標榜的STUDIO MONITOR,如此的稱號還真是不可承受,目前的情形,就乖乖當個歌迷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路人 :)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 ~

Grado 真的很棒 ! 不曉得你現在還在使用他嗎 ? 哈 ~

Grado聽搖滾超熱鬧超high,很有氣氛的耳機 ~!

chienying 提到...

我的SR-80還相當襯職地「服役」當中呢!

看你提到Blur的Girls & Boys,說不定New Order也會對你的味吧!不知道怎樣,就這樣直覺想到。

匿名 提到...

我正打算要買
雖然125讓我很動心...
不過在孔方兄不同意的情況下...
就退而求其次找80吧!

chienying 提到...

125的接頭是6.3mm,我想原廠的用意多少是較建議搭配擴大機使用的。像我都直接筆電或隨身聽的耳機孔插了就聽,應該就是3.5mm接頭的80比較方便。我的理解是這樣的,給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