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高校有刀》雛型出來了


今天去印花印象看《高校有刀》初剪帶。前幾天也看了小畢的《斑馬線上的男人》的初剪,《斑馬線》幾乎剪出原來劇本90%的樣子,可能也因為當初很省底片在拍,加上小畢她自己導演兼剪接,可想而知後期不會有太多變化空間。

《高校有刀》前前後後的變化就精彩了,從當初拿到中間某一版本的劇本,到拍攝,到今天看過初剪,每次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從今天的討論看來,最終的版本可能還會有一番改變。

剪接這東西,多剪一秒、少剪一秒,出來的效果都是值得花時間下去反覆嘗試的。不過在討論的時候我比較是假想了一個普通觀眾會有的反應來提出想法。大家最愛說的都是:『假設我今天是一個普通的觀眾......』。說是這麼說,真要把自己曾經參與過這部片,甚至自己是個拍片的圈內人這種事從腦中徹底拿掉,這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吧!今天參與討論的這些劇組成員,確實是不能代表電視機前的多數。

總之從這初剪版本看來,在我的感覺主要遺憾還是在於節奏有點失衡,讓我沒辦法變成一個入神的觀眾。配樂和一些環境音還沒底定,是一個可能原因,這是聲音帶動節奏的部份。結構方面,如果像大風吹那樣來調動一些場的順序,應該也會有很不一樣效果,有沒有幫助看了才會知道。

次要的我有點看不出角色成長的合理鋪陳,像怎麼從缺乏自信的菜鳥成長到在全國競賽中奪獎?更次要的大概是我的私心了,就是如果戲中出現的食物們能更引人垂涎的話,加分應該不少。

今天討論結果希望再插一些鏡頭,過幾天會再補拍。很期待下一版本的樣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