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0, 2006

《地震調音師》不知從何談起


能不能說它是一部彩色、有聲版的《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呢?

比起一些影像質感驚人的”真正的”老電影,《地震調音師》的復古色調和光暈效果多少還是透漏出一點人工的味道。老東西的味道須要時間慢慢發酵,像徠卡相機的fans刻意打磨出露銅的M6,怎麼也不會像是經歷歲月考驗,自然掉漆的老徠卡。

不過這兩者也不是可以這樣類比的吧!這部內容詭譎的奇幻電影輔以這般的視覺呈現,它的理由應不僅止於徠卡迷打磨新相機的那種不成熟美感訴求。我的感受經驗是像表現主義般帶出一種脫離現實,如夢境般的距離感。和古老影像自然散發出的時間距離還是有不同。

看完這部電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心底是留有深刻印象的,不過一直沒有個具體的心得,不知道要怎麼把感想付諸具體文字。到現在還是沒個結果,不過對於這樣的一個作品基本上我是會跟大家推薦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夢遊班杰明》
這是奎氏兄弟第一部長片,《地》是第二部~
也可以算是《地》的前身,攝影也一樣很美,我非常喜歡!!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那邊逛逛,最近我著手準備介紹他們:)

Gabriel 提到...

我是遲在2010年,才看了奎氏兄弟的地震調音師,聽說佳評如潮
但總讓人感覺是一部寓意型態形而上卻有意經營成形而下的作品
也給人一種挫折跟掙扎的不快感
另外為什麼叫做地震的調音師?這跟西班牙的民俗傳說有關嗎?
有可能是歐美人士比較能接受的譬喻法?
但總之到我這裡變成了水土不服的窘態
只有壞博士的螞蟻描述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其他若愁若悵的愛情追逐我實在覺得很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