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05

買新手機


蘋果的使用者幾乎都知道MOTO Rokr E1這支手機,不過不批上它幾句卻又顯得愛蘋果的心不夠純正。誰叫它膽敢在Jobs主持的新品發表會上現身,卻沒有一身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的純正蘋果外表,加上大家對它音樂功能的存疑,各討論區的批評紛至沓來。於是罵它的人聲勢越來越大,原本有點偷偷喜歡的人就越是悶不吭聲,不然讓人家知道自己對Rokr E1有興趣那多遜,好像自己的審美教育要再加強一樣。

我也好奇如果未來有一支真正出自Jonathan Ive名師之手的Apple iPhone會長怎樣子。不過要求同是大廠的Motorola做出他牌產品的設計風格,或是跟專職隨身聽的iPod比音樂功能,我想都不是很恰當吧!而且比起市面上諸多動感華麗的手機,Rokr E1的造型已經是非常簡單乾淨的了,加上隨附的耳機和傳輸配件都是迎合Apple當前的標準白色,頂多是機子上方的銀色廠牌logo有些多餘。就連下一支改款自V3的iTunes手機都不見得有E1來得利落,起碼那所謂冷冽科技感的按鍵面板,加上折疊功能這種機關重重的繁複趣味已和apple style相去甚遠。

幾天前不小心弄丟了手機,多了一筆買新手機的開銷,便打消了之前想買iPod的念頭。另外也乾脆將音樂功能加進選購新手機的考慮重點,主要是想把訂閱的podcast節目帶上車聽。Rokr E1和當紅的W800i算是比較功能建全,體積又不會太大的兩個。功能上來講,W800i在MP3手機中的確難逢敵手,加上獨立音樂播放鍵的設計,讓它操作起來更像隨身聽般直覺。Rokr E1唯一只贏在對桌面版iTunes的支援度,偏偏我又是一個重度的iTunes依賴者。就像很多人受到MS Office的制約一樣,沒有iTunes我簡直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條不紊地管理我那一堆音樂檔案和podcast。所以Rokr E1須透過iTunes傳輸音樂,有些評論認為是一項弱點,在我而言卻是最後決定購買的關鍵因素。

至於W800i的200萬畫素可對焦拍照功能,在我的選購評量中又更次要了。重度的音樂使用者略過手機的音樂功能,左邊口袋手機右邊口袋iPod,不以為苦。而我是左邊口袋手機右邊口袋Minox 35照相機,並沒有任何不妥。

總之,這支打著iTunes名號,一度受到各方矚目的音樂手機,優點缺點在各討論區和測試報告中也提出不少,這裡就不再提。只是有一些地方,是我幾天使用下來覺得稍有遺憾的:第一,它沒有一個獨立於主要按鍵區之外的音樂播放鍵。包括國產品牌在內,不少音樂手機已採取這樣的設計,往後的iTunes手機希望也能採用。第二,按鍵鎖若改為與iPod相同的開關方式,應該會比目前的組合鍵方式更為易用。第三,Rokr E1以USB和電腦連接,卻不能同時充電。如果能夠俱備將會是一大便利,畢竟以一支音樂手機而言,連接電腦的次數並不比須要充電的次數少。

Apple曾表示未來的iTunes手機並不設限只與Motorola一家廠商合作,現在其實也有不少品牌手機的音樂功能不錯,但少了iTunes對我而言就是遺憾。良性競爭對消費者都是好事,可以期待的,比照相功能晚一步被納入手機的音樂播放功能,在我需要購入下一支新手機時,應該已經有很高的完成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