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七美


「七美人兮白璧姿,抱貞拒賊兮死隨之,
英魂永寄孤芳樹,井上長春兮開滿枝。」
象山何志浩 撰 湘鄉張默君 書 

到七美是三年多的事了,那一趟旅遊留下的一批照片幫我在國軍文藝金像獎中騙到了一個位置(自認並不是好作品)。為此,再加上幾個不知哪時記的功,被旅上推薦為國軍優秀官兵,賺到包含三天官兵旅遊的五天返台假。這些是題外話。

遊澎湖的那段時間是我過得最快樂的時間,不過卻和創作上的成就無關。所以有時候不禁會想,影像啦!藝術啦!這些東西,真的就是我最在乎的嗎?還是這些東西只是生活中短暫”冠冕加身”的突發狀況?其實平常花自己最多心思的還是生活周遭和藝術扯不上邊的瑣事,得到的快樂也往往不來自藝術。或是另一種狀況,就是我真的被關在都市太久了。每次跟別人聊到旅行的話題,我心中最嚮往的總是東京、倫敦、紐約、曼徹斯特之類的,北海道、吳哥窟、西藏這些是從不在我的考慮之列的。我不曉得這樣對自己算是了解還是不夠了解,不過我在馬祖離島西莒服役的一年多,還有澎湖的旅遊,心裡是真的產生了一些和窩在都市裡不一樣的感受,而且是正面的。

在剛迷上電影時看到一篇侯導的訪談,他提到不要只從電影裡去學電影。這句話當時我覺得很深刻,多少改變了我以後的閱讀方向。但是我卻沒有能夠把他這句話延伸,也許能幫助我的東西不全在都市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