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9, 2006

行政院的電訪


今天晚上來了一通電話是關於行政院的施政滿意調查,一連串十幾條對於蘇院長某某方面表現滿意度,我問有沒有介於「滿意」跟「不滿意」中間的選項,電訪員客氣的解釋這是作為統計用,如果稍微偏滿意一點點就答「滿意」,反之亦然。

蘇院長上任以來各方面施政我都沒有特別感受,整體評價差不多算是49%左右,所以也只能回答「不滿意」。不過問題還挺多條的,連答了好幾個「不滿意」之後,感覺似乎會被誤認為對蘇院長的嚴重敵意,所以問到後面幾條我都改答「滿意」,回答得蠻隨便的。

電訪員接著問假設倒閣成立贊不贊成解散國會,鑑於這議題被民進黨的主席所建議,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回答「不贊成」,絕對不需經複雜思考的直接反對。又問認為現在社會需要的是穩定還是改革,我回答「改革」,原因是這樣回答感覺比較左派、比較帥氣,也是未經衡量的亂答。

最後問了職業、教育程度之類的族群資料,也問我是外省、閩南、客家或原住民,我答「本省人」,她誤會我要表達自己是不分族群的台灣人,急著解釋這是問卷設計不得不問,於是我更正說「閩南人」,Who care?

回憶一下整份問卷,問題設計感覺也沒有無效問卷篩除的機制,有些較須要思考的問題用電話訪問也不甚高明。總之覺得不是一份太了不起的問卷,不過跟我最近老是接到的詐騙集團假問卷相比,總是正經一些。

1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是啊,你是哪裡人?我會回答:我是個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