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丙戌野台觀後感


每年的野台都有收穫,今年也不例外。有不令人失望的草莓救星、Super Furry Animals和Advantage Lucy,Tizzy Bac還是Tizzy Bac,甜梅號也依舊是甜梅號。雖然小柯獻唱不怎麼到味的《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時,凸顯了我們暫時沒有國璽、暫時沒有MOJO的小小失落。大致上,仍然算是豐富的三天。不過不曉得有沒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熱情參與的野台?

前不久把往年在野台拍的一批黑白照整理成冊,當初用黑白單純只是為求超高感度和後製寬容度。每年這些粗顆粒、缺乏細節的黑白照片張貼在網路上,意外地也受到不少好心人的鼓勵。去年野台前夕遍尋不著以往慣用的柯達TMZ軟片,說是停產了,在漢口街勉強找到了ILFORD的DELTA 3200庫存片。想必今年要拍的話只能採用400度增感的方式了,這也是原廠建議的替代方案,說新一代T-MAX400增三檔也能達到以往TMZ相去不遠的效果,我相信安慰的成份居多吧!不過這一系列的記錄本來也想結束了,今年三天都是只帶耳朵沒帶相機,跟硬體方面的受限並沒有太大關係。

有朋友問過說在現場音樂情緒高揚的場合,我在拍這些照片是不是會把自己從那種氣氛中抽離出來一點?我想多少吧!至少按快門時打著節拍的腳和身體得稍微安靜一下,不過我覺得那不妨礙我對台上表演的接收程度,至少我對自己器材的熟悉,不必像不少數位化的新攝影愛好者那般,在拍攝對象和過於繁雜的器材設定間疲於應付。

扯開話題了。要說的是,就算今年的野台少了要拍照這項功課,但是我卻發現我也沒有比往年更無旁鶩的投入在今年的活動中。就是突然間不那麼想拍野台,也突然間不那麼想聽野台了。它還是很有趣,Super Furry Animals的登場也圓了我眾多願望的其中之一,但是在我心目中它的重要性已經減小,甚至覺得是一個須要跨越以獲得成長的門檻。我也理出了一些自以為是的觀後感想,不過就這樣隨意下結論或指責哪個環節該改正,可能都是對無辜者的冤枉。又或者這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對熱心事物焦點的轉移?這倒常發生在小學到國中階段的我身上。

回去我還是會聽CD櫃裡的甜梅號、Roly Poly Rag Bear和Dirty Three,我的音樂喜好沒有太大改變。對於野台的想法,結論應該會自己慢慢產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