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07

初識Leopard


今天朋友帶了一台裝上Leopard的PowerBook 12",對新系統的第一印象是新造型的dock有點傷眼,雖然的確有一些實用的新功能。另外要說的是,幸好當初沒買PowerBook 12"。

買MacBook之前,其實購機考慮的第一目標是二手的PowerBook 12",朋友這台就是1.5G的末代款,記憶體加滿到1.25G。簡單玩了一下,像Exposé的操作也還是卡卡的,這樣的效能我會希望它的二手價能比現在市場上的行情更低一些。除了便攜性和穩定度,我其實還是蠻需要效能的。

Leopard新的Finder提供跟iTunes一樣的Cover Flow瀏覽方式,很多常見檔案都可以不用開應用程式直接預覽。我很喜歡XP預覽圖片的方式,OS X在10.5後,也提供相近的便利性了。雖然Quick Look的功能看起來相當強大,常見的檔案都可以不開啟應用程式直接預覽,可以大幅提昇作業效率,不過我電腦用途超單純的,除了音樂檔讓iTunes管理之外,電腦裡的檔案除了圖檔還是圖檔,這方面XP的預覽方式在我使用上還是覺得比用Cover Flow瀏覽方式更方便些(也更不耗資源吧!)。

Spaces功能在10.4時還是第三方程式,跟當初蘋果買下iTunes外掛CoverFlow一樣,蘋果應該也是在付了權利金之後,將Spaces功能納為Leopard內建。之前使用在10.4覺得對工作效率提昇沒有太大幫助,玩了幾天就放棄了。嫌桌面不夠大,多花點錢雙螢幕輸出應該更好一點吧我覺得,不過當然Spaces提供了使用者多一種的空間分配方式。

Leopard的改進項目不少,官方網頁洋洋灑灑列了三百多項。不過10.4我在使用上還沒有太多不便之處,或是說在10.5的改善也感受不明顯,暫時應該還是10.4繼續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