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我的電影起點


這幾天像生了病似的大睡,錯過了兩場已經劃了位的影展片。禮拜六剛錯過上午的《大吉嶺有限公司》,接著下午被挖去參加《市川崑物語》的導演映後座談。

席間兩度有觀眾向岩井俊二表達了他的作品對他們的從影之路甚至是人生起了如何如何的影響。而整場座談我只是一直在分心,一下子看到葉明廣同學在上層觀眾席裝模作樣地調整燈光,一下子又注意到導演似乎也跟我用了同一個牌子的RHODIA記事本,甚至還跟樹林跟她同學玩起了照相機。

不過畢竟是大導演,總是能講出那種讓人注目的經典言論。導演他說,很多影迷都覺得市川崑是個相當專注於刻畫人們感情(emotion)的作者,可是他覺得像身體外顯的動作(motion)描繪可能才是市川崑著力更多的地方,就像他在早期製作動畫的過程那樣,一格一格仔細地記錄起人物動作的細節。

情感牽動人的外在舉止,著力於把外在表現細膩,感情自然就被帶出來了。某種程度這也已經是老生常談,不過簡單的東西就容易在過度思慮下被不經意遺忘。

會中岩井俊二說,之所以要拍市川崑是因為年少時看了市川崑的電影,對他往後拍片有著不可抹滅的影響,他也榮幸他的電影能在台灣一些年輕電影從業者心中有同樣的啟蒙地位。

跟樹林的話題也在這繞了一陣子,剛開始會看電影是上戲院看動畫《老夫子》、《黑皮與白牙》跟《報告班長》。《悲情城市》獲獎時爸也應景去租了錄影帶,當時只覺得片子超乎想像的長。然後國小時忘了什麼原因,連續幾天在上課時間跟很多班一起被集合到視聽教室看小電視螢幕的《風之谷》、《龍貓》跟《天空之城》。除此之外,我還是一直沒有喜歡上電影,同學間我算是超少在看電影的,下課聊電影我都是最插不上話的人,一直到高中都是這樣。

第一屆純十六影展應該對我有點重要吧!我很喜歡《七月天》跟《明信片》,從那時開始追著台北電影節跟金馬影展跑,不過也都沒有其他人那種看了一部片之後茅塞頓開、小宇宙爆發的暢快感。之後魏德聖就沒什麼電影作品,我也沒有特別喜歡鄭文堂之後的每一部片,不過畢業後我還跑去台藝旁聽了一陣子他開的課,是一段愉快的經驗。

嗯!那就把第一屆純十六影展當作我電影的起點好了,如果以後有人問就這麼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