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4, 2006

我喜歡伍迪艾倫


有時候費盡了心思,卻怎麼也找不出適當的字句來反映我當下的想法,不管是講電話或在MSN上,等碰了面之後才知道溝通並不是那麼困難。不知道是自己掌握文字能力的匱乏,還是這項工具本身的不足。

最近接二連三接了一些片子,她也在辭掉正職後反而把打工的時間都排滿了,見面吃個飯變得困難重重。只是想找機會跟她說,如果她願意重來了,我們便這麼平順的一路走下去,就像默契一樣,並不會有任何芥蒂。

提到溝通便想到了伍迪艾倫的《安妮霍爾》,它一直在我心中是愛情電影的代表。比起王家衛的作品,伍迪艾倫在電影中切入愛情的角度和態度,都更讓我感到深刻,雖然它是個很雲淡風輕的故事。

之前朋友到家裡看到這支DVD便想要借回去,那時我回絕掉了。並不是我小氣,只是覺得這個電影的某個面向(不是指劇情),其實也像是在講我的故事。不想要別人看不到這些我自認為深刻的地方,而輕易地為這部片下了不管是正或負的評價。總之,就是自以為是吧!

一個劇場的朋友也說過她喜歡伍迪艾倫,這是我們少數的共識,她看上他的角色互動刻劃。跟小津或山田洋次一樣,他們都是那種『一生只拍一部電影』的作者,不過都還是讓人反覆流連。

我看上的還有他中早期作品的影像風格。伍迪艾倫這種知性兼俱浪漫的特質,攝影師Gordon Willis功不可沒。另一部同樣由Gordon Willis掌鏡的《曼哈頓》也和《安妮霍爾》一樣,有一種以構圖來紓情的特色。比起杜可風早期影像那種讓人不得不注目的活躍,Gordon Willis是另外一種的傑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