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8, 2007

藝術跟正義的取捨


講一下這幾天心情稍差的其中之一原因。

一支片子的藝術考量應該大於商業利益考量,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理想狀況,只是有時就是要跟市場、跟影片製作效率妥協,這部份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不過在我的想法裡,製作一支片子時,正義的實踐與否比起藝術成就,又更應該須要被重視,這部份我不確定有多少人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前幾天小廣同學的同學約我碰頭講了一下他想找我合作的一支片子的事,談著談著我就被這些東西困擾住了。大家志同道合不為謀利的來拍一支片,每個人都有想在其中實踐理想的部份,在大局之下須要「委曲求全」的人多少都算是被不公平對待的,而將委曲加諸別人身上,對我而言就是一件不那麼有正義感的事,但也不要誤會我天真地想要一個毫無約束的團體工作。

然後就是,「業界」這個詞有時候還蠻令我反感的,每個行業都有他的負面。像一方面不吝於背叛理想,另一方面又對大環境無力反叛的台灣新聞基層;又像我所處的影視業和沾上一點邊的靜照攝影。我不能很自豪地自稱是某某行業的業界人士,好像這麼說了就表示自己認同了這行業中可能比較糟糕的那一部份。

片子最後決定要拍的話我會很高興,我也會盡力不委曲任何人的信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