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06

工作近況(幾則以喜,幾則以憂)


放風聲說要去做後期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過我剛剛還是連續第二次推掉了公視後製部的面試,還有另外幾間也是。每次都跟排好的班時間衝到。

我的想法也沒確定,之前出印花印象《台灣人物誌》的班,去雲林拍黃海岱。好久沒碰到導演阿雄,跟他說我想找剪接工作的意願,他就說他的一個朋友在後期是怎樣的足不出戶,怎樣的終年不見天日。倒是生活作息有比較穩定,「看你坐不坐得住。」他說。也許要先坐了才知道坐不坐得住,不過被阿雄這麼一說,多少有點顧慮。

因為我也沒想到會走到這步田地,當初離開公司就是要要準備進後期了,不過找工作的空檔跟了一些片子,認識了一些人,也有了幾個比較固定的班,就這樣繼續攝助的工作下去了。

剛開始因為幾個16短片和人生劇展的片子,有學到一些東西。前陣子老是出一些純賺錢的班,所以又興起找工作的念頭,不過每到這關頭就是轉機出現的時候了。

最近出印花印象的班,阿偉他們有問我要作品集,還有他們交通部的案子,一些interview的部份也讓我去試,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不過爽在心底之餘我也記得以前公司同事小裴引述周以文師傅說的,不要在30歲以前就自己當攝影師,那會斷送掉繼續學習的機會。

另一個就是下個禮拜敬堯找我出一支輔導金短片,器材還在35mm跟DVCPRO之間考慮,明天一起去看機器,看情形再來決定要用什麼記錄方式。出35mm的劇組的確是讓人繼續留在攝影組的一大動力。

說自己不會茶餘飯後拿來說嘴是騙人的,不過擔心也有一點。首先機器就陌生了,上網查了一下ARRIFLEX 35-3,看上去是頗有歷史的機器,資料也很少。反而435或535讓人感覺親切了些,畢竟跟SR3是同時代的產品,說明書也都download得到。

再來就是,如果決定拍底片的話,會用500T增感,因為燈材不足,室內會想多利用現場光。之前小畢的《斑馬線》拍室內也幾乎都光圈全開,16mm的景深來跟焦已經讓我亂沒信心的,35mm如果也光圈全開就真的如履薄冰了。

另外測光的經驗還是不太夠,之前拍16mm時,複雜光源有時光圈開得不夠準。不過這次是敬堯拍,當然不會這部份全丟給我處理吧!我想。

總之犯著出包的風險,我還是希望大家最後的決定是35m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夠謙虛又自知,就不會怕少年得志的魔咒吧。看起來你有你的節奏,這樣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囉!

匿名 提到...

所以輔導金片是"隧道"嗎?
很喜歡你的攝影XD

chienying 提到...

覺得還好啦!入行後進度也沒有落後別人太多,頂多是朋友間聊天問到我的工作時,職務名稱聽起來沒那麼稱頭而已。

輔導金片是《隧道》沒錯,結果試了ARRI 3的機器,跑起來驚天動地的,導演比較傾向同步收音,所以他們又去談了一台535,有跟助理,所以說不定我就不下去了。不過拍攝期如果我在台北沒班還是會下去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