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06

高價的白色時尚


根據最近國外電腦零售商表示,蘋果剛發表的新款intel Core Duo iMac問世以來的銷售成績,比去年十月上市的末代PowerPC G5 iMac賣得還好。這除了表示大家對於蘋果和intel的未來合作深具信心之外,也可能小小的印證了我原本的想法,便是蘋果電腦近幾年來最大的賣點其實是在於生活應用,而非大部份外人認為的僅專注於專業用途。

既使蘋果的執行長Steve Jobs在發表會上讚揚intel的這款雙核處理器比起單核的G5和G4有多出多少倍的效能,但是最近網路上可見的使用心得分享卻都表示,目前實際執行上受惠最多的也只有蘋果自家的iLife '06、iWork '06等新發表的生活應用以及文書軟體。反而幫蘋果建立起專業形象基礎的像是Adobe Creative Suite系列或Final Cut Studio系列,目前都因為須透過轉譯器才能執行而效能不彰。

雖然之後for Mac的專業軟體都會開始推出對intel新處理器作直接支援的Universal版本,超越PowerPC G5只是時間的問題。但是在程式支援還未成熟的現在,多數專業應用軟體在intel處理器上的運行效能都還趕不上PowerPC處理器,新的intel iMac在市場上卻有這樣的銷售佳績。我比較傾向把這解讀為,並非大部份的蘋果電腦買家都是為了立即而重要的專業需求,這和很多人對於蘋果電腦使用者的描繪可能有點出入。

借用某家廠商的廣告用詞來形容,蘋果愛好者可能多半比較傾向的是一種『科技享樂主義』。賞心悅目的使用者界面、人性化的生活應用、造型質感出眾的工藝設計。蘋果的軟硬體設計團隊把握這些要素,融合成當今3C產業中最致命的科技時尚意象,這才是蘋果這幾年來長紅的致勝之道。

當初注意到蘋果電腦,是看上Final Cut這系列只能在 Mac上執行的剪輯軟體,全因之前的Windows系統加Premiere讓我吃了太多苦。不過實際換上蘋果之後,至今倒還沒機會實際剪過一支片子。而Photoshop的執行效能,以我的輕度使用狀況也分不出for Mac和for Windows兩個版本的高下,受惠更多的反而也是一些非關效能的生活軟體。嗯!我也是一個非專業用途的蘋果電腦用戶。

說到這幾年帶動風潮的白色時尚元素,最早讓我醉心的倒不是近年來的蘋果產品,也不是身邊朋友以為的白色PS2或白色Canon XL1。而是早在1987年面世的Minox AL白色小相機,我想總有一天我會把它請回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