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2, 2012

修辭


我以為贅詞最多、造句最不精煉到令人髮指的,莫過於購物專家跟SNG記者,兩者皆意圖逞口舌之力膨脹填不滿篇幅的虛弱內容。洗臉可以說成「做一個清潔的動作」;換條RAM可以說成「做一個升級的動作」;也常見警察對抗議的群眾「做出驅趕的動作」。每次我手握搖控器,媽就說「又要看卡通」,她不曉得卡通對白的文學性勝過上述者不知幾凡。

今天報修熱水器,來了一位著公司制服、有禮貌的師傅,不只修好了熱水器,也熱心的指導我使用家中天然氣相關設備的注意事項。事畢,師傅說我的熱水器在保固內,所以不收取料件的費用,但是某某某原因,所以「可能還是會有費用的產生」。

我的天!為何這並不是電視圈常用的彆腳造句,卻還是讓我突然一陣像是魚刺哽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