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2, 2009

普魯士藍 之二


正式要開始玩,藥水之外所需的材料工具跟事前準備,知然堂的部落格有幾篇文章寫得很詳盡,流程跟規矩都比常規銀鹽放相寬鬆、隨性得多,在傳統黑白暗房玩耍過的人應該沒什麼太大疑問,只有相紙跟底片的部份,我說一下我的少許經驗。


相紙選擇

塗佈藥水的紙我在美術社選了Arches cold press厚磅數的水彩紙,一擺脫使用制式相紙,就忍不住想玩過頭一點,所以先買粗紋路的冷壓紙,模製的毛邊在裁切時也故意留下,想跟machine made的質感作多一點的區別。

Arches是美術圈的高級品牌,不過畫水彩跟顯影相紙需要的紙張特性不完全相同,平價紙說不定也有很好的效果,各種材質、紋路紙張的嘗試也正是樂趣所在。下次我會試試熱壓的水彩紙,或其它紋路平滑一點的美術用紙,看看對藥水塗佈跟印相清晰度有什麼影響。


網片輸出

135底片1:1印相太小張了,可以把135底片的掃描檔或數位相機拍的檔案進Photoshop轉黑白跟invert後拿去印前輸出中心作網片輸出,這樣就可以取代任意尺寸的底片。

跟不熟的領域的店家打交道,免不了有時要碰釘子,想說我們這些外行的怎麼老是喜歡不懂亂搞?我去的是知然堂部落格中推薦的生輝製版印刷,位在社子堤防邊的僻靜小巷內。第一次造訪,裡面一堆人在電腦和機器前一刻不得閒地忙著,一位忙到一半被叫來應付我的張先生耐心地理解我的奇怪需求並說明他們能做的,意料之外得到良好的服務。

網片輸出的解析度標示是lpi(1英吋多少線),要有良好輸出品質的話檔案的dpi差不多要是lpi的數值再乘以1.5~2。好一點的攝影出版品差不多是200lpi以上的印刷水準。所以我是先試試給300dpi細緻度的檔案輸出200lpi的網片,放過相看合不合意再於下次調整。

生輝輸出A4大小200lpi的網片一張150塊錢,出來的品質用在氰版顯影1:1印相我覺得很能接受,也許下次掃個大一點的檔去輸出300lpi看看,不過我猜應該進步有限。真的要更精細的放相品質,也許使用原始底片跟常規的銀鹽放相會更理想。


題材挑選

不管氰版顯影和網片輸出,都與銀鹽放相和原版底片有不一樣的特性,所以第一次做可以多拿幾種不同反差和畫面複雜度的圖來嘗試,好儘快抓到適合氰版顯影的影像對比跟畫面內容。

我的感想是,以細節表現或立體感取勝的照片似乎以氰版顯影後會被壓抑不少,氣氛寧靜和對比明確的照片看來更適得其所。


原圖(Kodak TMX,6x7 format)

宜蘭 壯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