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08

閉門造車--關於照片上傳跟色彩描述


因為照片有送印刷出版的需要,所以我相機跟Photoshop都以Adobe RGB當作工作色域。會放上網的照片因為使用性質就比較隨便一點,之前都沒有特地為上傳用的照片作轉換色域的動作。

不過之前上傳一張照片到Blog上,顏色跟原來的圖檔有了難以忽視的差距,在這之前我都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其實色彩描述的影響在內容不同的照片上,因為色彩分佈的不同,也會有程度不等的感受差異。

下面擷圖是以Photoshop開啟照片,跟網頁上的同一張照片比較(註1)。
第一次用原圖設定的『Adobe RGB(1998)』開啟照片,跟網頁上的顏色差異很大。


第二張進去『 Proof Colors』選項套入『sRGB IEC61966-2.1』校看,這是一般建議照片使用在電腦上的描述檔,顏色跟網頁上接近了,但是深了一點。我猜是不是Mac跟PC螢幕使用的gamma基準不一樣的原因,我的螢幕gamma值是照Mac標準的1.8,而非PC通用的2.2。


所以第三張我再去套用『Macintosh RGB』選項,總算得到一樣的兩張圖片了。


因為Google Blogger上的照片除非個別點進去單看完整圖片,不然頁面上的縮圖似乎都是沒有插入色彩描述,而是跟隨自己電腦螢幕一樣的顯示器色彩描述(註2),而我的SAMSUNG 173P人眼校正後的描述檔正好跟 Adobe提供的『Macintosh RGB』相當接近,看來螢幕品質還過得去。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是用Windows電腦,所以我又套用了『Windows RGB』看看,得到了跟套用『sRGB IEC61966-2.1』一樣的結果。因此理想的狀況下,大家的Windows電腦看到的畫面應該要跟我套用『Windows RGB』或『sRGB IEC61966-2.1』下看到的結果相同。

所以應該是說,我在修完照片要放到網頁上前,先進去『Convert to Profile』選項(註3),將Destination Space更改到『sRGB IEC61966-2.1』,就能讓螢幕顯色正常的Windows使用者在上我的Blog時,看到跟我在自己Mac上用Photoshop剛修完圖片看到的結果相符了。

這都是理想的狀況,畢竟大家的螢幕品質都不同。以我的MacBook小黑筆電來說,因為螢幕先天不足、後天調不回來,在Photoshop中套用螢幕本身的顯示器色彩描述,跟Macintosh RGB就相差甚大。我試著用桌上的Mac Mini G4配SAMSUNG 173P開圖,再套用小黑筆電的顯示器色彩描述來校樣,搬著小黑在一旁相比,有接近了,不過當然兩者螢幕品質不同,不會是一模一樣。

雖然算是找到顏色不統一的原因了,但是看來也沒辦法徹底解決啊!因為我有了我手邊這兩顆螢幕的描述檔,外頭的世界還有千千萬萬個特性各不相同的螢幕,不可能單為哪個特定的螢幕去設定profile(當然這在印刷或沖印這種一對一的作業上就很有用了)。最後還是只能取像是『Windows RGB』、『sRGB IEC61966-2.1』或是『Macintosh RGB』這種大項的標準,然後祈求大家都能有一顆準一點的螢幕。

最後試個小東西,下面其實是一樣的兩張照片,只是我分別為它們套用了Adobe RGB跟sRGB兩種profile。因為Blog頁面上的照片縮圖不能插入色彩描述,所以套用Adobe RGB的左圖因此色彩平淡了些,而採用sRGB的右圖就能在不支援插入色彩描述的狀況下也有比較正確的顯色。如果你的瀏覽器有支援插入色彩描述(Safari有,Firefox我試了沒有),兩張照片個別點進去會發現,在分別正確套上各自的色彩描述之後,兩張的顏色應該是要一致的。



註1:這些圖是從電腦桌面擷下,已轉換色域到『sRGB IEC61966-2.1』。

註2:這裡說的是在Safari上看Google Blogger的狀況,別的網頁狀況我不瞭解。至於瀏覽器方面,印象中之前看過網路上的文章在比較IE、Firefox、Safari三大主流瀏覽器的色彩描述功能,結果Safari支援度最好。Safari現在也有for Windows的版本,有興趣的可以下載來看看。

註3:不要選到『Assign Profile』,因為那是另外套用而不是轉換,會改變你已經處理好的照片的顏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有一堆問題要問你。我用的是 iBook。
顯示器色彩描述選的是《彩色液晶顯示器》

1. MAC 裡預覽程式是預設哪各色彩描述檔?我在符合色彩描述內看到 RGB 是用《通用 RGB 色彩描述》,不過這個能改嗎?另外也有看過輔助說明,裡面是說在偏好設定內的顏色能更改,但是只有自動和APPLE色彩配對方式,要設定哪種?

2. Photoshop 中可以設定開啟圖檔時用的的色彩描述檔,是要選擇顯示器用的還是 sRGB ?

3. 那如果選的是 sRGB,經過Convert to profile後,在存檔時還需要 embed 色彩描述檔嗎?

4. 我只要是想讓預覽程式和 Photoshop 開啟圖檔時看到的顏色一樣,這樣需要設定哪些?

謝謝

chienying 提到...

其實我之前在寫這篇,跟現在Blogger的狀況又有些不同了。前陣子Google把Picasa跟Blogger整合在一起,現在Blogger都把上傳的圖片放在Picasa相簿上。所以我之前文章說單獨點Blogger上面的照片另開圖片,可以得到有正確profile的照片,現在我發現好像上傳大圖會保留,小一點的會刪掉。(搞不懂Picasa的道理跟標準在哪?其實我也應該來上網找找有沒有高人有深入研究的。)

你的問題我提出我的看法如下。

1.預覽程式裡的符合色彩描述就像Photoshop裡的convert to profile,指定色彩描述就像Assign Profile。有Photoshop的話我覺得這部份就都不要去動,都處理交給Photoshop處理。預覽程式一般都能自己正確套用profile,不用手動設定。

2.網路用途一般選sRGB。

3.我建議在Photoshop的Color Settings裡面,不管你的Working Spaces設成Adobe RGB或sRGB(視你使用性質),都要把Profile Mismatches跟Missing Profile的Ask When Opening選項打勾,這樣你在開每張圖之前遇到有描述檔遺失或不符時,電腦都會主動問你處理方式。如果color setting像我上面說的這樣設定,你對這張圖的目前色彩描述狀況會有更好的掌握。

總之每個人的影像處理流程都不相同,不確定照片最後有沒有正確套用你想要的profile,可以右鍵開啟圖片檔的簡介,裡面也有色彩空間跟描述檔的資料。

4.如果都照上面那樣做的話,應該預覽程式和 Photoshop看到的圖都會是一樣的。

希望你看得懂啊!我只要寫的字一多起來就會沒有條理了。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回答。

我的預覽程式打開圖片時,用的設定描述是 Photoshop 中的『color LCD』(我是在預覽及 Photoshop 開同個圖檔比對)。

在 Photoshop 中,我是設定『sRGB IEC61966-2.1』且照你說的設定。

現在開啟我拍出來的圖片都會詢問,有三個選項:
1.Leave as is (don't color manage)
2.Assign working RGB sRGB IEC61966-2.1
3.Assign Profile
我選第一個後,就會變成和『sRGB IEC61966-2.1』一樣的色彩。

所以我決定找家沖洗店洗原始檔案,看看出來的色彩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