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終究還是外人


劇組的製作人提醒我們,製片組為了處理「我們出版社」的事,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跟精神,我們是否也該對此有所表示?

這是我第一次以「非劇組成員」這樣的角色加入戲劇拍攝工作,我也知道既不是劇組成員,又天天跟著大家接受製片組的照顧,對他們來講確實是額外的負擔。但是真有必要這樣以施惠者的姿態,指示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受惠者應該如何地知恩圖報、如何地表達謙遜嗎?

我們對製片組即使沒有作到必恭必敬,起碼的禮貌跟倫理我想也不會沒有,是哪個地方不夠周到,會讓對方有感而發認為需要有所實質作為來強調我們的敬意?

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真的誤以為我們坐享其成,不知幕後辛勞。不過我也得說,在我晚到現場而被消遣說有份輕鬆的差事時,他們是不是也忽略了我或是雅棠在劇組收工後,也都另外還有不少的待辦事物佔據了我們的睡眠跟休假時間。

工作沒有不辛苦的,他們負擔了我們這份額外的工作,我們又何嘗不是負擔了另外他人額外的工作?那我們又要跟誰去討?我想真的要討,也應該去找電視台或出版社的長官。跟我們這兩個一樣也承受了不公平工作份量的人抱怨這種事,除了增加我們的心理負擔之外,能使事情改善嗎?

偶爾受導演或美術組之託,拍拍劇組所需的道具照、宣傳照,或是有時現場幫忙遞遞小東西等等,讓我錯覺這次的拍攝工作,跟我以往其它受劇組之託拍攝劇照的工作並沒有多大差別。還有雅棠被導演叫去站位置看光線,諸如此類,其實我們都不想自己跟劇組關係劃分得那麼開。

如今被指示要對製片組因「我們出版社的人」而增加的工作量有所表示時,我才知道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善意對他們而言根本微不足道,而且在一些人眼中,我們終究都還是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