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07

瑕不掩瑜的GX100


剛買進沒幾天的理光GX100,因為前轉盤接觸不良送修。不過大概就像小孩怕醫生一樣,一送到師傅手中就完全康復了,在維修處躺了兩個多禮拜又原封不動送了回來。

之前我的35ML在拍攝時快門葉片崩落,修好之後不得不更溫柔地對待這台絕版逸品。現在取代以GX100應付不宜快門聲的拍攝場合,也機動性的補足28-70鏡頭使用在APS-C尺寸單眼相機時所欠缺的廣角端。

初期使用後,對於這台操作性能幾乎已臻完善的機器可能的下一代有以下建議:

1.電子觀景器有其實用之處,不過如果能縮小整合成機身內建,像內建光學觀景窗那樣,就太完美了(我寧可犧牲內建閃燈將空間讓出)。

2.手動對焦尺標太粗略了,也許在3m跟∞之間再加入5m、10m的標示。又或者小型CCD的廣闊景深本來就不須如此,我不清楚。不過這也造成我在使用手動對焦功能時,感覺沒有很踏實。

3.拍攝RAW檔的記錄速度須要再提高很多。

4.鏡頭蓋希望改為內建式,即使機身體積會因此加大。

5.畫質部份,sensor品質是隨時代進步,和介面設計是屬於不同的範疇,這部份我並沒有什麼具體期望,只希望好還要更好。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攝影大哥
介紹一下這台型號
可以買嗎
因為跟我同一年出生所以有點想買
嘿嘿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4519942?u=h31273

chienying 提到...

不-可-以-買!!

年紀跟妳一樣大的機械相機說不定很有味道,不過同年紀的電子相機都是一隻腳踩進棺材了,況且這台還是MINOX 35系列中最不酷的一台。

匿名 提到...

ㄜ..
之前看到一台EXA 2b
也是跟我一樣老

不過我後來買了1951的
EXA Carl Zeiss Jena 2.8/50mm
T Dresden

看來要買同年紀的相機要多搜尋了...

敢問攝影大哥有購入東德相機嗎?

哪天來討教一下好唄~~

還有最近在忙啥?

chienying 提到...

最近忙著拍照、修圖、拍照、修圖、上網物色筆電跟鏡頭(我想要一顆工作用的變焦鏡)。等買到之後,就可以更順利地繼續拍照、修圖、拍照、修圖,預計還要再三個月。

所以我已經錯過台北電影節,也將錯過野台和天空爆炸,而且一整個夏天都在無度消耗自己不成熟的影像敘事能力。

總之,這個case結束後,真的應該好好去反省一下,關於如何在各種條件下拍好照片這件事。

還有東歐的東西我一直都沒注意過,雖然應該蠻划算的,不過因為品質不一,要一個一個試用才能找出真的好鏡頭,這樣下來花的成本其實也不低了,所以我大部份還是接觸主流的東西。我自己的想法啦!

匿名 提到...

消耗影像..頗有同感

想請問攝影大哥

對你還說攝影是什麼?
什麼樣的照片又是好照片?

很無聊的問題..

但我還是想聽聽你的說法^^"

我還是當個器材狂好
收集相機比尋找影像的意義
來的比較不沉重..
=_=”

匿名 提到...

補上

P牌的LX2 也不錯呀

雖然我沒研究RICOH的..

不過我老爸的相機是
古早以前的RICOH EFS35 小巧簡單
第一次知道RICOH就那台相機....

ㄏㄏ提起我小時後的回憶=_=

不過我還滿想買壹台LX2來...

http://blog.yam.com/hsien28/article/4129866

這個網站的主人拍的感覺鏡頭好利
不過P牌的顏色感覺有點僵硬

希望有機會可以玩到RICOH 系列...

chienying 提到...

我們現在劇組的攝大助也剛買了一台跟我一樣的GX100,她說也考慮LX2,不過借玩過我的之後就變心了。雖然它的色彩表現並不突出,不過目前來講,這樣尺寸的相機,GX100的操作性能仍然是後無追兵的。

畫質的話我覺得挑有支援RAW的都好,剛買GX100時因為儲存速度太慢,所以都只拍JPG檔,不過拍出來的顏色都不太能接受,這幾天攜牲一點速度用RAW檔拍,解出來的畫質我覺得好多了,有空再貼一些上來。